SUB:感冒燉雞湯,演變成肺炎

在台灣偶而會聽到小孩感冒,後來演變成肺炎的社會案例。

很多人以為是因為延誤就醫,其實不是。驚人的發現顯示,感冒時喝雞湯,反而讓病人的病情更嚴重!!

【食物是最好的醫藥 Food is Your Best Medicine】一書作者亨利.畢勒醫生(Henry G. Bieler, M.D)在他的書裡曾舉過這個他治療的案例。本書雖然已經在世界發行數十餘年,並再版多次。但是在台灣,大家似乎還是常常使用這種方法來給病人「進補」。

by Elaine Huang

前陣子的我生了場大感冒,流鼻水、猛咳嗽、不斷發燒還好我公婆的出現,解救了我,並完全改變我對感冒的看法。

 他們叫我在家好好休息,不要工作,不亂吃東西。並且煮了一鍋蔬菜湯當正餐吃,幾大壺新鮮水果打成的果汁放在冰箱,叮嚀我喝時要稀釋。並給了我一本書【食物是最好的醫藥】,讓我在這幾天休息時可以看。

 沒想到,晚上吃了菜湯,喝了稀釋果後,隔天起床感覺已經恢復大半,速度之快令人驚訝。很開心的跟大家分享我的經驗。以下整理自【食物是最好的醫藥】一書中感冒篇,原文內容較詳盡,不過文詞稍加艱澀,有興趣的人也可以翻翻原書:

 感冒流鼻水或是咳痰,其實都是一種發炎的症狀的結果。所以低頭看一下鼻涕,就可以判斷感冒的嚴重程度,主要可分為四種:

程度一:湯湯水水的鼻涕
(發炎只影響到黏膜的最表層)

恭喜!這種初期感冒,只要一兩天即可完全復原。而這些鼻涕是因為體內過多的氯化鈉---食鹽,刺激身體後產生的排出物。表示平常的飲食裡面,吃太多鹽囉。

程度二:稍微有些稀黃的鼻涕(發炎在於較深一層的破壞,包括漿液層和上黏層,黏液腺也受到影響)

這種情形的感冒可是為中度程度的感冒,一般會持續個三四天。

程度三:濃稠黃綠色的鼻涕(發炎影響了黏液腺的裡層,發生中等程度的破壞,包括黏液細胞的破壞)

這樣的感冒本身程度已經很嚴重了,大約會持續個十天或是更多天。

程度四:濃稠的鼻涕中,還帶有稍微的血絲(發炎影響前面一層加上最深一層,這一層充滿的血管血液會出現在分泌物中)

這種感冒相當的嚴重,大約會持續個數星期甚至更久,才能達到完全的康復。

 

為什麼會感冒呢?

很多人在冬天時會感冒。因為這時皮膚的排汗量和呼吸都相當少,大家又因為天氣冷,比較重口味,蔬菜水果吃比較少。反而吃鹽分較高,味道濃厚的食物。這時候肝臟和腎臟的負擔就會越來越重,造成肝、腎功能,以及一般代謝被破壞。再來一頓聖誕大餐後,很多人就開始感冒了。

所以,感冒要好,就要讓身體的肝、腎得到完全的休息,不要讓它們對你抗議。

 

重點來囉~

那到底該吃甚麼,才會好得快呢? 

記得喔,我們的前提是---生病時不需要吃藥看醫生。吃藥

只是壓抑身體反應的一種方式而已,不僅沒有辦法解除身體不良的情況,而且這些藥物吃下肚後,還需要已經過度勞累的肝臟來解毒,本身弊多利少。

 

兩種方式可以減低肝臟的負擔

1.      完全不吃任何含有蛋白質、糖、脂肪、澱粉的食物。因為這些食物需要肝臟幫忙代謝,這段期間千萬盡量不要吃。

2.      只吃清水、稀釋的果汁、稀釋的蔬菜湯(完全不加肉和任何調味料)、或稀釋的生疏菜汁。

注意喔!

1.      果汁千萬不要喝市售的罐裝飲料,那些都只是一堆對身體沒意義的化學組合。最好是喝自己在家打的。打好後可以裝在瓶子內,放在冰箱,要喝時加水稀釋,最多放24小時。

2.      至少保持1~2完全只吃上述東西的方法,若感冒轉好,可再吃24小時,讓身體將廢物完全代謝出來。

 

這時候很多人可能會說:「我才受不了」「這樣吃怎麼會飽」「這樣會沒力氣上班阿」

所以阿,這時候最好就是請個假,甚麼都別想(除了克制自己無意識狀態下拿出來準備吃的泡麵或是火鍋料),在家睡一整天,請所有想要幫你燉補、關心你身體健康的親朋好友,改幫你去買些新鮮蔬菜水果,煮個蔬菜湯、打個果汁即可。千萬不要燉麻油雞,或是去吃大餐來「補身體」。這樣既省錢,又可以讓病人休息,也可以表達至親的真心關懷,真是一舉數得呢。

也許第一次試時真的不習慣,也心有懷疑。但是當你真的努力在家睡個兩天(反正請假在家不上班,能睡盡量睡),努力只喝菜湯和果汁後,保證你一定感覺身體是從內而發的變好了!而不是平常吃了感冒藥,整週昏昏欲睡、無法思考的狀況。

最後,加送一句感冒發燒時的重點名言:「臥床休息,讀本好書,不吃東西。」

希望大家天天健康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uanita9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