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youmaker.com/

1995 (煙~)
好久好久以前
我買了這張卡帶
當然那個年代沒有CD

第一個感覺 是空靈
後來看到歌詞之後
才真正感到悲傷

於是 就開始想
為什麼 世界上某一個地方
有這麼一個人 有著不同的人生


●資訊●
唵嘛呢叭咪哞
藏傳佛教中的六字真言
這六個字包含了世間萬物

在大昭寺裡
我被一位老人的祈禱聲所吸引
她手中的轉輪在旋轉
那聲音是從靈魂深處傳出的
我被那虔誠指引
打開了採樣錄音機
後來她發現了我
並把我的頭輕輕地按在祭壇上
讓我得到祝福

每一個民族用自己的方式
實現願望
尋求幸福



歌詞:
我的阿姐從小不會說話
在我記事的那年離開了家
從此我就天天天天天天的想
阿姐啊

一直想到阿姐那樣大ㄝ
我突然間懂得了她
從此我就天天天天天天的找
阿姐啊

瑪尼堆前坐著一位老人
反反覆覆唸著一句話

唔喔 唵嘛呢嘛呢叭咪哞
唔喔 唵嘛呢嘛呢叭咪哞
唔喔 唵嘛呢嘛呢嘛呢叭咪哞
唔喔 唵嘛呢嘛呢叭咪哞
唵嘛呢嘛呢叭咪哞
唵嘛呢嘛呢叭咪哞

我的阿姐從小不會說話
在我記事的那年離開了家
從此我就天天天天天天的想
阿姐啊

一直想到阿姐那樣大ㄝ
我突然間懂得了她
從此我就天天天天天天的找
阿姐啊

天邊傳來陣陣陣陣鼓聲
那是阿姐對我對我說話


.........................................................................................

"阿姐鼓",在西藏的文化傳統中,意味著一面以純潔少女的皮做的祭神的鼓:人皮鼓。
這是現代西藏早已廢除了的酷刑。歌曲《阿姐鼓》則以這個被廢除的酷刑為敍事文本(背景)。
對於這個文本的處理,歌曲的創作者採取了雙重立場:一方面,以西藏傳統的宗教教義,
即"生死輪回"觀念來稀釋少女犧牲的殘酷;另一方面,又以現代人對這個傳統的超越感來審美化地遠眺這個殘酷。
因此,"阿姐鼓"在歌曲中幻現出的是一個絢麗如夢的死亡歷史的審美風景,在這個風景中,
前現代的蒙昧殘酷因為暈染了當代文化詩學的光輝而炫耀人心:悲慘消逝的阿姐在美麗的鼓聲中重現了!



1995年,一張《阿姐鼓》專輯把華人跨界音樂推向世界舞台,創下全球56國同步發行、銷售超過二百萬張的華人唱片紀錄,
至今無片可及,這是華人音樂史上的第一次,也一手捧紅了主唱朱哲琴及製作人何訓田。朱哲琴以其空靈嗓音與獨特氣質風靡全球,
幕後推手何訓田,則成為唱片史上備受推崇的音樂大師。

首位以自己的音樂理論進行創作的中國作曲家

在以《阿姐鼓》名揚國際之前,何訓田即以卓越的學術成就深受矚目。他打破了幾世紀以來的音樂語彙,
以自創的作曲手法受到音樂界及學界重視,得獎無數之外,並被收錄於世界名人錄中。

何訓田現為上海音樂學院教授、博士班導師、作曲指揮系系主任。1983年創立了RD作曲法
(The Method of Musical Composition,任意律和對應法。任意律窮盡了律制的劃分,對應法則以全新的思維來結構音樂)
,是第一位用自己的音樂理論進行創作的中國作曲家。

1994年出版的《阿姐鼓》專輯開闢了音樂創作的新領域,是國際唱片史上第一張在全球發行的中文唱片,
並在全球六十多個國家銷售超過2百萬張,締造了華人音樂的全新紀錄。1997年創作的《聲音的圖案》
等作品建立了新的音樂語言和新的音樂結構。

他的作品在全球六十多個國家出版發行,包括紐約時報、時代週刊、華盛頓郵報、泰晤士報、
BBC、ABC、CNN、NHK......等全球四百多家媒體及學術刊物,經常發表或評論他的作品、
作曲技法和創作理論,被譽為『具有劃時代的意義』、『無法在西方文獻中找到藍本』、
『最具個性的中國作曲家』、『幫助中國人實現了讓其音樂走向世界的理想』、
『他的音樂出現,標誌著中國有了自己的音樂學派』。

身為音樂界重要代表人物之一,曾多次應邀出席國際音樂節和國際作曲家會議。
傳略被編入《新格羅夫音樂與音樂家大辭典》及英國劍橋國際傳記中心編撰的各類《世界名人錄》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uanita9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